学校主页  部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离退活动  办事指南  管理入口 
活动掠影
 
健康保健
当前位置: 站点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 

老人秋季养生小常识
2017-10-19 16:18  

又到了“多事之秋”,秋季养生是老人健康的一大考验,想要健康度过秋季,老人秋季养生小常识一定要了解!

1、多补水赶走秋季干燥

秋季天气干燥,主要外邪为燥邪,人的津液容易损伤,所以秋季时节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。

2、饮食调养,滋阴润肺

饮食要以“滋阴润肺”为基本准则,另外还应“少辛增酸”。就是说多食芝麻、核桃、糯米、蜂蜜、甘蔗等,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;少吃葱、姜、蒜、辣椒等辛辣食品;多吃广柑、山楂、新鲜蔬菜、酸味食品。对于年老胃弱的人,可晨起喝粥以益骨生津。

3、合理搭配饮食

老年人对饥饱的调控能力较差,往往饥饿时会发生低血糖,过饱时会增加心脏负担。因此,应少食多餐,按时进食。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,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。副餐可选食豆奶、花生糊、核桃酪、松软糕点、水果等食品。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,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。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,七分饱为佳。老年人应适当选用粗粮,如小米、玉米、燕麦、红薯。

4、多用脑预防老年痴呆

老年痴呆症的诱发原因大多是心血管疾病,秋季天气转凉,外周血管收缩,血压波动大,寒冷刺激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,影响心脏血液供应,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。老年人在生活中多培养几个自己的兴趣爱好,保持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活跃,神经细胞就不会这么快萎缩。积极参加脑力活动,下棋,打麻将等都是锻炼大脑的有效方式,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。

    5、注意保暖,适时添衣

秋凉切勿急加衣,老年人可适时加厚衣服。秋天的早晚凉,要注意别让“背”和“心”凉着,必要时可先穿上夹背心或毛背心。老年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盖一个被子,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腰背在夜里不被冻着,还有就是早晚的时候要注意加一件衣服,预防感冒

6、入睡时避风寒而卧

睡眠是养生的重头戏,老年人体质差,对睡眠环境也要求较高。秋季夜里凉风习习,就很容易受到“贼风”侵袭。所以,老年人入睡时一定要避风寒而卧。

7、注意居室通风

天凉了也要保持居室经常通风,当室内外温度相差10℃时,15分钟即可将室内空气交换一遍。不要在居室内吸烟,以减少污染,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室内的湿度,可以用湿毛巾擦室内的家具,厨房最好安装换气扇,庭院、室内可养些花草,以调节空气湿度。

 

关闭窗口

离退休工作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