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主页  部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离退活动  办事指南  管理入口 
活动掠影
 
健康保健
当前位置: 站点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 

午睡让高血压悄悄回落!身体还有5种好处回报你
2019-03-05 14:45  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

  频频被“春困”骚扰的人,中午小睡一会儿,下午才能干劲十足。

  除了养神,午睡还能辅助降血压。希腊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午睡一小时,就能达到服用低剂量降压药一半的效果。

 午睡1小时,帮助降血压

  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希腊最新研究,为高血压患者带来了一则好消息:

  午睡1小时,可使收缩压(高压)降低3毫米汞柱。

  希腊阿斯克利皮昂综合医院研究小组,对平均年龄62岁的212名参试者相关数据展开了梳理分析。

  在综合考虑了饮酒、咖啡、盐摄入量、身体活动水平以及年龄、性别和用药等因素后,结果显示:与不午睡者相比,午睡者的收缩压低了约5毫米汞柱。

  不午睡者和午睡者,平均血压分别为134.5/79.5毫米汞柱和128.7/76.2毫米汞柱。也就是说,平均而言,午睡1小时可使收缩压降低3毫米汞柱。

  这一发现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极其重要,因为收缩压每降低2毫米汞柱,能使心脏病发作等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10%。

  低剂量降压药可使血压平均降低5~7毫米汞柱,而午睡1小时,就能达到服药一半的效果。

 睡好觉是在修复身体

  即使没有高血压,午睡也能给身体带来诸多好处。

01    修复大脑

  修复大脑神经,提高应变和记忆力。研究发现,午睡可以促进大脑细胞的修复。

02    滋养眼球

  午睡能促进泪液分泌,有效“养”眼。闭眼入睡后,处于抑制状态的泪腺也开始分泌泪水,滋润干涩的眼球;角膜的温度有所上升,细胞新陈代谢也会加快。

03   修复免疫功能

 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,免疫系统可以在睡眠期间得到某种程度的修补,并转而对睡眠起调节作用。

04    修复皮肤

  皮肤的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,此时血液可充分到达皮肤,为其提供营养,进行自我修复和细胞更新。

05   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

  午睡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,特别是男性。一份发表在《内科年鉴》上的报告显示,每天午睡30分钟,每周睡三次午觉的人,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午睡者低37%。

 一份科学的午睡指南

  最理想的午睡方式应该是:午饭后活动半小时,散步走动,促进食物的消化,然后躺平入睡。

  午睡时间以半小时左右为宜,以免影响夜间的正常睡眠。在实际生活中,每个人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。

01   能靠着就别趴着

  没有午睡条件的上班族,可以考虑买张折叠躺椅,午睡时撑开,不用时收起。

  如果连躺椅也用不了,建议买个颈枕,午休时戴上颈枕靠着墙壁等支撑物眯上一会儿,要尽可能避免趴着睡。

02  只睡10分钟也行

  即使午睡时间被压缩到了10~15分钟,仍然能保留不少的健康好处,而且这种短午睡更容易让人迅速清醒过来,尽快投入工作。

03   睡不着眯着

  如果不困,不用强求一定睡着,可以先把眼睛闭上,然后将精力集中到呼吸上,放缓呼吸频率。就算只躺20分钟并且根本没睡着,你也能恢复体力。

04   晨起6~8小时午睡最佳

  午睡时间的选择与午睡的质量息息相关。最理想的午睡通常在早上起床后6~8小时后。例如早晨7:00起床,午睡可安排在13:00左右。

来源: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

 

关闭窗口

离退休工作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