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主页  部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离退活动  办事指南  管理入口 
活动掠影
 
健康保健
当前位置: 站点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 

老年人秋季养生保健五注意
2016-11-04 10:47  

 1.饮食宜清淡,注意防秋燥

  老年人在秋季更要注意预防秋燥,饮食方面要遵循清淡的原则,经常吃一些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!秋季气候干燥,还要多喝水,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本就没有年轻人好,所以更需要注意饮食搭配!下面来看看具体的应该怎么做呢?

  要少吃过于油腻、甘甜、辛辣之品,并适当运动,以促进血液循环。

  2.注意保暖,适时添衣

  秋冬之交,一天中温差变化很大,常有冷空气侵袭,而使气温骤降,不仅出门在外要注意防寒保暖,在家也要随时预防感冒着凉。

  老年朋友们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,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,只是不宜添得过多,以感觉不冷为宜。可用冷水洗脸以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,增强体质,防止感冒发生。

  3.“秋瓜坏肚”,不宜多吃

  秋冬季节吃时令水果要注意,因为这个时候不少水果都是比较寒凉的,食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。俗话说“秋瓜坏肚”,这个时节气候凉爽,瓜果吃得太多容易损伤脾胃。

  要结合自己的体质来选用比较适合自己的瓜果。体质较好的老年人,可以适当吃一些瓜果,但是要注意少摄入寒凉的瓜果,以免损伤胃阳。

  体质虚弱、面色苍白、体寒怕冷的人,应该选择温热性的水果。寒凉类水果有西瓜、柚子、柑橘、香蕉、梨、柿子等。温热类水果有枣、桃、杏、龙眼、荔枝、葡萄、樱桃、石榴、菠萝等。甘平类水果有梅、李、山楂、苹果等。

  4.热水泡脚

  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,负担最重,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血液循环不好,易诱发多种疾病。故古典医学记载“人之有脚,犹似树之有根,树枯根先竭,人老脚先衰”。

  热水泡脚就是足浴,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,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。老年人用热水泡泡脚,既解乏,又利于睡眠。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,驱除寒冷,促进代谢,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。

 5.登高远望

  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、健身强体的目的。 老年人若身体条件允许,去登山远眺,定会心旷神怡,使一切忧郁、伤感之事顿时消散。平时适量的登高,不仅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,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。

关闭窗口

离退休工作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