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主页  部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离退活动  办事指南  管理入口 
活动掠影
 
健康保健
当前位置: 站点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 

【健康】山药这样搭配吃,堪比吃"毒药"!一定要告诉家里人!
2018-04-03 14:16   共产党员

 

  很多人都喜欢吃山药,不仅仅是因为山药的做法比较多和口感比较清脆爽口,还因为吃山药的好处有很多,对身体健康特别好。但山药和它一起吃,就等于是在服毒,可很多人都傻傻的以为是补品,现在告诉家人还不算晚。

山药的功效

  山药,古称薯蓣,虽然貌不惊人,但因其营养丰富,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品。专家介绍,山药适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来食补,如果作为部分主食长期食用,则有意想不到的功效。

1. 健脾益胃、助消化

  山药含有淀粉酶、多酚氧化酶等物质,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,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。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,皆可食用。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、食少体倦等病症

2. 滋肾益精

  因为山药本身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,所以有着强健机体,滋肾益精的作用。妇女白带多、小便频数等症,皆可服之。

3. 益肺止咳

  山药含有皂甙、黏液质,有润滑,滋润的作用,故可益肺气,养肺阴,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。同时,山药还有意想不到的美容功效,这是因为它含有植物女性荷尔蒙的成分,能防止肌肤老化,让毛孔、皮肤细嫩。而且它含有糖、蛋白质、钙、铁、淀粉酶等成分,可改善肌肤干燥现象,有深层滋养的功效。以山药作为自制面膜的主要原料,在美白和抗老的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。

吃山药的注意事项  

1.不与胡萝卜等同食

  不宜与胡萝卜、黄瓜、南瓜等同食,炖汤的时候不要把山药和胡萝卜一起放,这两者引起中毒的例子还不在少数。山药内含丰富的维生素C,而胡萝卜、黄瓜和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分解酶,如果同吃,山药中的维生素C就会被分解破坏

2.不与猪肝同食

  山药富维生素C,猪肝中含铜、铁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,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,则加速氧化而破坏,降低了营养价值,故食猪肝后,不宜食山药。

3.不与海鲜同食

  一般海味(包括鱼虾藻类)除含钙、铁、磷、碘等矿物质外,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而山药中含有鞣酸,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,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,会形成便秘,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,引起腹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

这些人不宜吃山药

1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

 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,有降低血糖的作用,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,淀粉量较高,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,而会导致血糖升高。因此,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,如果某些患者偏爱食山药,那么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,否则就会适得其反。

2爱吃火锅的人

  山药本身是一种补药,在吃火锅时,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,使性平的山药带有一定的热性,容易让人上火,因此,在吃火锅时,最好少吃山药

3正在服用碱性药物的人

  在吃山药时,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,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

 

关闭窗口

离退休工作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