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主页  部门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关工委  离退活动  办事指南  管理入口 
活动掠影
 
健康保健
当前位置: 站点首页>>健康保健>>正文
 

吃药的这些讲究,你知道吗?
2018-03-07 14:54  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

  生病吃药,再正常不过的事了。但最近听说吃药也不简单,有人就因此被收住入院了……怎么回事呢?

  万万没想到,因为吃药导致胃部严重腐蚀,还有少许渗血,最后直接被收住入院,不是因为药,而是吃药时没喝水……当然,宫先生的胃被腐蚀可能是长期错误用药习惯所致。

  吃药时喝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?一般人吃药都会用水送服,就算一时找不到水生吞药片也不会当回事,但其实这个观念大错特错!

  吃哪些药需要大量喝水,哪些药千万不能喝水,很多人都不知道!

 

吃药为什么一般需要水送服?

  很多人吃药往往会抿一小口水或者完全不喝水就直接生吞药片,但这种做法真的不可取。

  首先,因为多数药物是在小肠内被人体吸收的,所以多喝水可以帮助药物快速通过咽部和食道进入胃内,最终到达肠道,增强药物的吸收率。

  其次,药物如果不能及早进入肠道,滞留在食管和胃中会慢慢溶解,会对食管、胃黏膜产生刺激,严重者可引起食管炎、胃炎,甚至胃穿孔。

  比如新闻中的宫先生,胶囊是由胶质制成的,遇水会变软变黏,因此需要大量水送服。

  就算药物到达胃部,仅靠胃内少量的胃液很难完全分解,就可能会由于局部浓度太高腐蚀胃部。

  因此,在服药时应注意,服用胶囊类药物要用200~300毫升温开水送下。

吃哪些药需要多喝水?

  除了上述胶囊外,还有一些药物服用时,也需要多喝水。

  1、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。如对乙酰氨基酚、芬必得等,多喝水能促进水盐平衡,起到“稀释毒性”的作用。

  2、增加泌尿系结石形成的药物。如磺胺甲恶唑、非布司他和别嘌醇等,这些药物可能增加尿路结石形成,多喝水可以减少结石形成的几率。

  3、对食管、胃黏膜损伤比较明显的药物。如氯化钾、阿司匹林、四环素、氨茶碱、强的松等,服这些药应喝200毫升以上的水。

吃哪些药需要少喝水?

  还有一些药,服用时需要少喝水,甚至不喝

  1、止咳类药物,如止咳糖浆、复方甘草合剂等。

  这些药物较黏稠,服用后会黏附在咽部,如果喝过多水,会使局部药物浓度降低,减轻药效。因此,一般要求服完止咳糖浆后5~10分钟内不要喝水。

  2、抗酸药和胃黏膜保护剂。

  这些药物服用时一般只需少量水即可,且服药后半小时不宜喝水。服药时如果喝很多水会稀释药物,降低药效。

  但可以用少量水送服,以降低服药不适感,50毫升足以。

  3、靶向药物。

  靶向药是一类既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,又能选择性杀死癌细胞而不破坏其他细胞的药物。

  然而,有的靶向药在服用前后是有讲究的,需要在餐后1小时内避免饮水,以减轻消化系统不良反应。

吃药还有哪些注意事项?

  1、服药后30分钟内应避免躺卧或进食。

  2、有的药不宜用热水送服,如维生素C、一些对肠道有保护作用的益生菌制品。这类药的成分遇热后容易被破坏而降低疗效,因此也不可以用热水送服。

  3、患有严重心脏病、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特殊人群,由于限水的需求,服药时喝水的量也需具体情况具体分

总的来说

服药一定要谨遵医嘱

或详细阅读说明书

来源: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

 

关闭窗口

离退休工作处